开封600小学生在中国翰园成功挑战开笔礼世界纪录

时间:2019-08-09 12:16:05       来源:项城网

8月6日7时,由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和自强不息教育集团主办,中国翰园碑林、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校园记者中心、最美中国字承办的世界最大规模开笔礼世界纪录挑战(开封分会场),在中国翰园碑林北广场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国文化,献礼祖国70华诞,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赵西红,全球开笔礼挑战世界记录开封分会场的认证官吴春萍,中国翰园碑林景区总经理彭海红,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校园记者中心主任姚树青,中国翰园碑林营销副总肖俊峰等出席活动,赵西红宣布活动开始。600名来自开封各小学的学生以及近千名老师、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古时,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是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开笔礼受到了社会各地的重视,表达了父母对儿女成才的期望,让孩子真切感受到自我角色的转变,用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熏陶孩子,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

活动中,600名孩子在中国翰园碑林司礼官的指导下,体验古代开笔礼规范仪程:正衣冠、行拜孔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感恩行礼等。此次陪伴孩子参加活动的一位妈妈表示,生活需要仪式感,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重大,既然孩子体验了传统文化礼仪之美,让她认识到即将从孩童转变成小学新生,还一举成为了世界记录的创造者,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成为她一生的骄傲,全家都为她感到自豪。

活动结束后,吴春萍当场宣布,本次挑战成功!“在此8月6日全国书法日之际,让幼升小新生们能够加入古韵飘香的开笔礼仪式中来,既是献礼祖国70华诞,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尊师孝亲、崇德立志、勤奋学习的优秀文化精神,在尊古训、学新知中,成为世界记录的创造者,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中国翰园碑林是当代文化愚公李公涛先生发起创建,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书法碑刻艺术为主导,集诗、书、画、印精华为大成,系统表现中国文字发展历史及中国书法艺术发展脉络的文化园林,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中国书法名园”,为河南省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基地,河南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和研学基地。园区开发推出包含开笔礼、拓片体验、曲水流觞等融知识性、参与性、体验性的研学活动及课程二十余项,在研学及旅游活动中深受赞誉并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自2016年以来,翰园碑林共组织“开笔礼”近千场,接待学生70000余人,是翰园研学的重点体验项目,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好评,为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次开笔礼分会场选择在中国中国翰园碑林,可谓是实至名归,也是对翰园开笔礼的肯定,这也将成为翰园研学游一个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