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效益:航天智控智能运维云平台解码工业互联网爆点应用

时间:2019-08-16 16:14:11       来源:项城网

8月14日,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杭州余杭临平新城(艺尚小镇)落下帷幕。此前该大会已举办三届,对国内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和新兴产业培育都起到推动作用。对于工业互联网,该如何正确认识?关键技术突围情况怎样?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如何兼顾安全和效益?与会“产学研”代表就此展开了解读。

如何认识工业互联网?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工业互联网并不是单纯的只和工业系统有关系,它和各行各业、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关系,这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侧面。”

与会人士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两大革命的融合,最终组成超级战舰。工业革命带来了发展数百年的机器、装备、设施和系统网络。互联网革命数十年的发展则涌现出大数据、云计算、超级算法,信息与通信系统等方面高超技术。

目前哪一项技术可能对工业互联网助力甚多?5G与AI(人工智能)被频频提及。

“5G和AI2.0将对工业互联网带来巨变,有利于技术拓展与深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说,5G的层次化网络切片,可针对不同的业务形成一个个独立运维的虚拟网络(VN),其类型按延时性和可靠性从高到低分为L1、L2和L3类,由此各企业的群智社区和智能自主系统可在5G上更安全和顺畅地运行;另外,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也是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成熟与应用的过程,如今重要的任务是把握AI这个大机遇并开拓机器人发展的新空间。

“5G+机器视觉、远程运维、移动巡查等开始应用,成为关注重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介绍,5G+智能物流、预测性维护、设备状态检测等受限于与设备的深度融合及5G模组的发展,还需等待产品成熟。5G+远程控制等,由于涉及工业核心控制业务,目前还需实际验证。5G芯片、模组目前尚未成熟,还需要面向工业领域的进一步标准化。

前景一片欣欣向荣,机会良多,但并非意味着一路坦途,相应地存在一些行业痛点与发展短板。

比如发展难点。“一方面,工业领域事故频发,政府监管的痛点是安全;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企业当前的痛点是盈利。因此,工业互联网要迎来爆点应用,需要同时带来安全和效益。”航天智控创始人曾志生认为,基于自身企业实践发现,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可对工厂安全进行故障诊断和健康预测,可找出哪些设备有问题、再制定维修或更换方案,而没问题的设备也可以预测未来使用时长,据此能优化一整套生产环节,起到类似于调养和治病的“医养功效”。

比如技术短板。由于时间积累方面的劣势,国内工业领域的关键技术方面还缺乏积累。在工业系统中,最关键的软件系统是产品和生产过程的设计软件、产品数据库软件以及控制软件和生产管理软件,但有不少该领域的软件技术和能力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

“工业软件是中国网信领域的一个短板。特别是在离散制造业领域,全球工业设计仿真软件产业格局主要由美、德、法三国把控,我们可能面临并有被卡脖子的严重风险。”倪光南提醒,未来软件业有一个发展趋势: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兴起,开源软件发展会更快,并且会促进软件业开放创新。

把脉问诊后,该如何发展工业互联网?“中国工业互联网应该兼具大企业更高层次的提升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普及任务两种途径,以资源协同、产融结合为特点的独有模式,不断满足我国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快速创新发展的需要。”余晓晖说,中国互联网巨头和工业巨头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共同摸索,既竞争又合作,这让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新创企业快速成长,力量也不容忽视,行业生态与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这些都是利好因素。(齐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