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电”引出“致富水”

时间:2019-09-03 11:26:08       来源:中华网河南

俺叫吴亮,今年32岁,家住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寨豁乡小底村。

俺村地处太行山的深处,海拔有500多米,交通不便,土地贫瘠。2000年以前,这里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们编了个顺口溜:“吃饭看天,穿衣靠捡,耗子不进门,亲戚离得远。”

当年,5亩庄稼地是俺家唯一的生活来源。冬种小麦,秋播玉米,每亩地一年也换不到2000块。家里唯一像样点的电器是台18寸的黑白电视机。

想种樱桃,抽水浇地是难题,

大电箱、粗电线来了

老话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眼瞅着媳妇跟俺过穷日子,俺愁得跟老头一样,满脑子想的都是咋样才能多挣点钱。

在跟乡亲们唠嗑的时候,俺听说周围县里有的村靠种樱桃挣钱了。俺心动了,决定拼一拼,也种樱桃。

但特地跑到邻县的山村一打听才知道,种樱桃需要大量的水浇地:花前水、硬核水、采前水、采后水、封冻水……

如果水没有浇好,不仅影响产量,还可能把树毁了。俺们村电不够用,带不动抽水机,只能靠人工挑水,那樱桃肯定种不好。

2010年5月的一天,俺在村口碰到了供电公司的电工吴冬平,跟他唠了自己的想法。

吴亮

要真这样就太好了

那一次,俺打开话匣子,碎碎叨叨地讲了很多。他拿出小本,密密麻麻地记了很多。

没过多久,吴冬平带来了好消息。他把俺的情况跟供电公司汇报了,把管俺家那片用电的变压器换了个大的,电线也换更粗的了。

这下好了,不仅家里用电稳定了,抽水浇地也没问题。俺这个樱桃的梦终于有指望了。

村民们纷纷种樱桃,

村里的电网升级

看到俺家种上樱桃了,村民们也纷纷跟着种了起来。村里浇水用电的需求更大了,电又不够用了。

吴冬平知道后,到每家每户去了解大家的用电困难,记录种植樱桃树的用电需求。

不久后,电工们就到村里立新杆、架新线、换变压器。2011年起,像这样的电网改造就没停过,让像俺这样的樱桃种植户都尝到了“给力电”的甜头。

一转眼到了2017年,俺们村的用电可以说是从“温饱”迈进了“小康”。不仅用电有保证,一到浇水期,供电公司的“红马甲”就在村里活跃起来。

有了用电浇地上的保障,俺种的樱桃个儿大汁儿多,俺家种樱桃的三亩地年产量在3000斤左右,年收入五万元左右。俺置办了新家电,又买了私家车,俺的樱桃梦变成真的了。

樱桃游来了,

电工开始改线

因为电丰水足,樱桃种植户都先后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村里樱桃种植户也越来越多,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

2018年,为了响应政府做好樱桃旅游的号召,俺们樱桃种植户决定拆掉那些看管园子的敞口篷,建造美观的木顶房。

房子建到一半,俺看到电工们又爬上了电杆。俺走近一瞧,寨豁供电所所长梁晓就在不远处盯着他们施工。

原来,从俺们开始建房子的那天起,供电公司就已将改线服务提上了日程,他们提前想到了俺们的需求。

到了2019年初,俺和梁晓所长结了帮扶对子。

他为了帮俺建好农家乐的院子,每周都会用电话、微信问俺有没有困难,还时不时地上门了解俺的用电需求,从院子布线到用电安全,他想得可细了。

有了他的帮助,俺的樱桃种植园华丽变身为农家乐采摘园。晚上时,灯火通明,夜游山村也都不是问题。

听村长说,俺村现在有樱桃园1500多亩,亩均收入1.5万元以上,樱桃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俺们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