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偏高

时间:2019-07-03 11:43:48       来源:

“2019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4.2℃,较常年同期(13.3℃)偏高0.9℃,与2014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高。”2日,在中国气象局7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廖军说。

廖军介绍,具体来讲,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华北中部和南部、黄淮、江淮及内蒙古大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海南等地偏高1—2℃,云南东部部分地区偏高2℃以上。云南、海南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

究其原因,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陈峪表示,从大的背景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出现气温偏高事件的概率在增加,我国各地出现气温偏高的情况也会较往年偏多一些;从天气系统来讲,各地主要还是受到高压影响,南方地区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在高压控制之下,很容易出现晴热天气,气温较为偏高。

“至于北京及华北地区的高温主要也是受到高压影响。”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在东北冷涡移出后,其空出区域受到暖高压控制,导致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

张芳华表示,当前出现高温天气并不反常。从历史数据看,7月上旬,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平均在32℃左右,日最高气温最大值在7月上旬可以达到40℃左右。不过,从预报来看,7月上旬高温日数将比同期偏多,气温平均值也偏高,预计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接近历史同期极值。7月2日至6日是北京高温最主要影响时段。此后一段时间,相关影响系统会有所减弱。(付丽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