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包装,也能时尚

时间:2019-07-03 11:47:24       来源:

减量化、简约式、以用为美的包装设计,才更符合人们对于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

有一家网红面包店,如果你需要外带,店员会耐心地提供如下“精致”服务:先在面包上套一个透明塑料膜,接着装进一个密封大纸袋,最后又将纸袋放入一个手提袋。服务是细致了,浪费也跟着多了起来。一块不大的面包,里里外外的包装足足有三层!

事实上,关于“过度包装”,早在2009年,为应对社会上兴起的月饼、茶叶、酒类等“礼品热”,国办就曾出台《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引导企业在包装设计和生产环节中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弃物产生,方便包装物回收再利用。近年来,逢年过节,礼品包装从简的新风尚渐已形成。然而,过度包装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不单单是网红面包,不少网红产品在包装上也都“用心良苦”。以风靡一时的网红茶饮为例,有人总结了其包装规律:一个素净的白色塑料杯、一圈限量款杯套、一个纸质杯槽再加专属外带盒……如今这样的包装方式,已是众多网红产品的“标配”,一些消费者取用商品后,将包装随手一扔,网红店门口往往一地垃圾。

应该看到,繁复的包装背后,是网红商家意欲打造“精致”产品的诉求:包装越繁复、设计越清新,越能取悦消费者,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消费升级的当下,这样的动机本无可厚非,但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且高昂的包装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给消费者,导致商品价格虚高,损害消费者利益。

当绿色环保深入人心,成为一种时尚生活理念,商家或许也应该重新审视到底什么才是“精致”。精致不是靠华而不实的包装堆积出来的,减量化、简约式、以用为美的包装设计,才更符合人们对于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此外,网红产品要想长红,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品本身,而不是包装。

从过去的礼品到如今的网红产品,过度包装之风苗头再起,也说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是一项长期工程,须臾不可放松。加快完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法规政策,引导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才能共同营造抵制过度包装的社会氛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3日 13 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