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扩大开放拥抱发展机遇

时间:2019-07-03 11:45:17       来源:

7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将深化制造业开放,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李克强总理的特别致辞,重申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是中国经济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的关键一招。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国从曾经以“引进来”为主,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从沿海开放起步,到拓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从学习、引进、适应国际经贸规则,到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得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以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如今,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978年,中国GDP总量只有367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8%,居全球第11位。2018年,中国GDP达到90030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中国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波澜壮阔的精彩答卷。

今天的中国,已经与全球经济深度互融互通,也构成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经济全球化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阻碍,跨国投资受到贸易摩擦影响,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更需要各个国家把握好发展大势,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这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坚定决心。这既是促进国际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必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步伐也将越来越快。

我们也要看到,开放的道路不可能一路坦途。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尤其是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情况下,经济全球化正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必须牢记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带来的启示,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宽广深远的战略眼光、全球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中国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开拓广阔发展空间,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林火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