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蕴藏诸多商业机会

时间:2019-07-03 11:45:32       来源: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面对不断加剧的气候问题,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气候变化:下一场金融危机?”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影响在加剧

“2018年,全球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达到1650亿美元。”瑞士再保险集团公共利益风险业务全球主席高薇俪说。在她看来,气候变化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对全球造成影响,而且正在不断加剧。更糟糕的是,气候变化给人们带来的巨大损失难以用金钱衡量。“极端天气对粮食产区有较大影响,特别在一些主要农业生产国。这不仅会危及数亿农民的生计,也将对粮食保障构成威胁。”高薇俪说。

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对此深表认同。他表示,环境与全球经济之间有重要联系。在尼泊尔,气候变化已经给农业和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饮用水水位下降也带来了严重的副作用。面对气候和环境压力,采取更具韧性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加以应对,日显重要。

在谈及气候变化与全球经济之间的关系时,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表示,气候问题与经济发展关系紧密,如果不能预测到气候灾难并做好应对准备,人类就可能面临一系列危机和挑战。

与会嘉宾认为,气候责任和经济发展之间并不矛盾,企业和社会机构必须寻求与政府合作,采取综合性、整体化的应对方式,并且应当马上行动。

聚焦可持续发展投资

气候变化在给全球经济和人类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蕴藏许多商业投资机会。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金融领域更多聚焦于可持续发展投资,企业也更加关注能够创造长期价值的项目。

“推动以植物为基础的营养膳食,有助于使消费者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Superhuma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如玉说:“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绿色产品线的收益明显高于传统产品线。因此,在气候变化的环境下,我们更应该看到金融投资的机会,作出正确选择,对‘未来’投资。”

当下,人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也涌现出了一些成功的商业案例。英国一家超市连锁机构预测,采取可持续发展经营方式会带来5000万欧元的成本。但是在展开更多分析之后,这家公司发现,由此增加的收入却可以达到1亿多欧元。“这家超市连锁机构的测算结果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我们必须改变原有的发展理念,去发掘更具创新性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程如玉表示。

英国Electron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埃利斯介绍说:“过去二三十年,我们目睹了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降,以及新型能源的爆炸式发展,而且这种趋势还将继续。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可再生资源整合到主流能源网络之中。”

寻求创新型解决方案

当前,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球议题中重要组成部分。“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无论从事何种经济活动,都应评估其对气候带来的影响。”高薇俪说,有评级机构已经对此作出“响应”,在一些地区,如果企业拒绝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行动,将面临信用评级下降风险。

让·皮埃尔·布吉尼翁表示,“在欧洲,我们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为改善环境作出努力。除了采取足够的政治行动外,我们鼓励研究人员探寻创新型解决方案。比如,研发更加高效的能源电池等”。

在新加坡,新的城市建筑规划提前20年至30年就要开始评估和考量,这为城市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让·皮埃尔·布吉尼翁说:“新加坡的做法值得借鉴,但决策者也应认识到地区间的差异,在全球视野基础上,根据地区特性制定相应的差异化方案。”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按照日常的思维方式是远远不够的。”程如玉说,创新商业模式可以提供一些更具创意的可持续发展方案,每个人也都能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关键是“行胜于言”。(刘辛未)

关键词: